7.16.2012

[京都]松籟庵:最佳旅主角


2012走堂不走糖之京都祇園祭
第一天: 東京-京都-丸太町十二段家
第二天: 嵐山-松籟庵-宇治-福寿園宇治茶工房-宇治神社-宇治上神社-中村藤吉本店
第三天: 出町柳-出町ふたば-祇園-京の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-鍵善良房-宵山
第四天: 河原町-山鉾巡行-祇園-いづ重-茶寮都路里 本店-ソワレ-八坂神社-神輿渡御出発式-東京

這次京都之旅要圓的一大心願,就是來松籟庵吃京料理。

関西賞櫻之旅時很想松籟庵吃一頓京料理,可是出發兩星期打電話去已經滿座。上網一查才發現,大部分客人都是預早一個月至兩個月預約。衝動之下便在五月時打電話預約,也就是如此確實了是次七月的京都旅行


走在往亀山公園的路上,沿路一直怕錯過了轉彎口走了路,直至看到這牌,心才安定了下來。

繼續一直走,路變得越來越難行,最後更要登上樓梯走山徑。

前一晚下了暴雨,今早還害怕會去不了。幸好大雨過後天氣放晴,不過鋪滿山路就變得十分滑,看著足下一雙高跟平底涼鞋,只得舉步為艱苦笑慢走。

好不容易走到門口,店依山而建,像是古代山人隱居之亭。

不是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樸鼻香。由老闆帶領到清幽淡雅的客廳,頓時覺得自己好像不是身處於現代。



予約位子時也予約了餐點。我訂了的是只限午市的松葉(¥3800),上菜前店員會把詳細菜單放到客人面前。

是日前菜是豆腐配上沖縄海鹽和梅酒一杯豆腐滑溜且豆味濃郁,粗身海鹽味道較一般的豪邁。小杯梅酒甘甜好喝,酒味芳醇且非常順喉。用餐前店員還會問你要不要些什麼飲料,我沒加錢要果汁或啤酒之類的,只要了最基本的お茶。

每個季節都會變換的八寸盛り。現在是夏天,所以換上了藤籃作皿,雖然不是我很想看到的九宮格盛盒,但也非常精美,賞心悅目。

夏季內容包括刺身湯引鰻、冬、芋泥球、南瓜烤魚枝豆等,全都是一絲不苛,內外兼備之物不得不提是胡麻田楽,富彈力之餘更可咬到一顆顆實在的黑芝麻,上頭的味噌味道不過嗆,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田楽。另外鴨胸肉軟嫩,配上微辛漬物令其肉味變得更生動。最驚喜是那不起眼的車厘茄,不但搭上了一小片青檸作伴,夾起來才發現是了皮的。做得如此細緻貼心,豈能不讚?

八寸盛り上來後,店員給我面前的爐點了火,原來上面的鍋裡預先放了昆布高湯和豆腐。不知怎的我把八寸盛り吃完後湯還沒煮滾,店員立刻不住的跟我用敬語道歉,又問我趕不趕時間。雖然長輩對我說敬語實在有禮得叫我受不起,但也是這裡服務滿分之上的證據之一!

豆腐好了便可放進醬油與蔥花薬味和山椒同吃。豆味好像沒前菜的滑豆腐濃,但比上次嵯峨とうふ 稲的湯豆腐美味多了。把豆腐吃光後便隨喜好把高湯加到醬油,調成吸物飲用。

揚げ出し豆腐,微微炸過表面的豆腐搭上了薄薄的あんかけ 醬油豆粉茨、蔥花和鰹川兩種薬味,食味不俗。

之後是ご飯と香り物,白飯份量不多,不會給滿得七八分的胃再添負擔。很喜歡這裡的ちりめん山椒,咸鮮帶甘,伴飯一流。

最後以ほうじ茶 焙茶和豆腐雪糕作結。豆腐雪糕細滑,伴上了黑蜜和生八ッ橋。生八ッ橋受冷變得有點硬,不過雪糕和黑蜜甚是匹配,滿足的結尾。

很久沒有一個人吃飯吃得如此稱心。結帳時老闆告訴我他有份參與南韓的麗水世博,更給了我傳單。店員除了給我介紹食物,更會跟我聊天。後來有兩位客人入座時告訴店方她們趕時間,店方更特地為她們快速的上菜,服務周到得無可挑剔

老闆送我到玄關給我取鞋時,剛好有一對沒預約的情侶想來看有沒有空席。可惜老闆回應預約已滿,故來這裡真的必須要預約。而且建議不諳日語的找懂日語的朋友作伴,因為聽不懂店員的菜式介紹著實可惜。

食物、服務和環境都滿分的料理店。提前預約、兩個月的等待逃課到熱得讓人融化的夏日京都,還有冒著危險走山徑,一切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veashero

籟庵
地址: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亀ノ尾町官有地内
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四11am-5pm,星期五六日及假期11am-8pm,星期日及假期8.30am~提供五組早餐。(予約必要)
網址: http://www.syouraian.jp/
Rating: 5/5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5 則留言:

  1. 你好.我正打算今年十一月到京都旅行.看到你的照片也想到松籟庵吃一頓京料理.但不知道接不接受一個人訂位.希望你可以解答我的問題.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是訂一個人的位,所以相信沒問題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是SD EMAIL預約的嗎?我在官網找不到哩../_\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是致電預約的,它官網有電話。
      不過他們不太懂英語,故最好用日語跟他們溝通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OH...唯有WALKIN 了XD THANKS FOR YOUR REPLY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